close
標題:

杜甫的 佳人 的白話文係乜? Please help me~

免費註冊體驗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發問:

杜甫的 佳人 的白話文係乜?

最佳解答:

語譯 有一個容貌絕世的美女,寂寞地住在幽深的山谷。據她自己說,我本是出身名門好人家的子女,因家道中落身世飄零,才不得不住在這裡伴隨著草木生活。回想當年關中一帶遭到兵禍,連天的烽火,使得自己的兄弟雖官居高位,也慘遭殺戮。說什麼高官厚祿,那些又有什麼用呢?一旦遇著了戰亂,慘死於亂軍之中,連自己的骸骨都沒能收進墳墓哩!在這人情世態隨著權勢轉移而冷暖炎涼的社會裡,人們大都輕視貧賤或厭惡失勢的人,命運對於不幸者通常都格外冷酷,因此我的一切事物都好像在風中搖動的蠟燭,各種災難紛至沓來,便都統統降臨到我的身上。更何況丈夫是個輕薄的男子,見我遭逢不幸竟無情地另覓新歡,愛上了一個貌美如玉的新人。唉!那無知的夜合草雖是一種草木,但它朝開夜合都還知道信守時辰;鴛鴦雖是禽類,也總是雌雄相隨,從不隻身獨宿。而我那朝三暮四的丈夫,卻比不上那些禽鳥和草木。在他的心目中,只看見新人的歡笑,哪裡還聽得到我這個舊人的哭泣聲呢?唉!泉水在山裡是清澈無比的,可是一旦流到了山外,便就染上了汙濁。這位住在深山裡的美人,為著生活的困難,只得叫婢女去變賣了些珍珠首飾,換回一些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資。有時也牽些蘿藤修補破漏的茅屋。現在的她,已不再採摘鮮花裝飾鬢髮,但卻往往採得滿捧具有堅貞性質的柏籽,填滿飢餓的腹腸。在這寒冷的日子裡,寒風吹動了她那薄薄的衣衫,但卻吹不動堅貞清高的節操。日落黃昏,只見她把身子靠在修長挺拔的翠竹旁邊,想著

其他解答:
arrow
arrow

    nzphd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