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鯨魚為何會集體擱淺?

發問:

剛剛看到一則有關一群領航鯨集體擱淺的新聞,有52條死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牠們是不是自殺﹖

最佳解答:

科學家們到目前為止還不能解釋這些鯨魚為什麼會“擱淺”,但大多數解釋都與其體內的回聲定位系統有關。一條巨鯨的眼睛只有一個小西瓜那樣大,而且視力極度退化,一般只能看到17米以內的物體,這與其龐大的身軀極不協調。它們並不依靠眼睛來導航、測物和捕食,而是擁有一種高靈敏度的回聲測距本領。它們發射出頻率範圍極廣的超聲波,這種超聲波遇到障礙物即反射回來,形成回聲。鯨魚就根據這種超聲波的往返時間來准確地判斷自己與障礙物的距離。 內髒不適、出現寄生蟲,或者系統本身的原因,都可能使回聲定位系統出現故障,讓鯨魚迷失方向、四處亂竄。也有科學家認為,當鯨魚為了捕食隨水勢誤入地形平緩的水域,一旦退潮會造成擱淺;而當它們為了追食魚群而游進海灣,向著有較大斜坡的海灘發射超聲波時,回聲往往誤差很大,甚至完全接受不到回聲,也會因此迷失方向。鯨魚是戀群動物,如果有一條鯨魚衝進海灘擱淺,其余的就會奮不顧身地跟隨上去,造成群死群傷的悲劇。 其他資料, 請參考網: 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cn/304-000-106-109/2008-01-28/2218695587.html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122/8/9dh8.html http://hk.epochtimes.com/archive/200501/Issue489B/489B-00-10-3.html http://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4+112008112300239,00.html 希望可以幫到你.

其他解答: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4E350C6F06A145F0
arrow
arrow

    nzphd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